close

兩位同班的孩子今天要小考L3~L4的國字/注音(兩位孩子我用A君跟B君表示)

昨晚就做了一些字卡,另一位慢飛孩子的進度一樣是結合韻(慢飛孩子我用C君表示)

早上其B君先到了,就請他先唸字卡,因為字卡我已經寫了注音上去,但還是可以觀查得到,孩子需利用注音來認識國字,不是很流暢

然後請他把會的國字挑出來,請他寫一遍(至少讓孩子會的字在聽考時寫得出來,所以暫時不讓孩子去背他不熟的國字,將於下一次輔導時間再加強不會的國字)

約5分鐘過後,C君也到了,先準備黑字紙張,然後請他挑一隻他喜歡的有色自動鉛筆,然後把結合韻拿出來,請他先試著唸一遍(進度一樣,但是孩子願意開口試著唸出來)

A君因為遲到,在輔導最後10分鐘才出現,A君的程度比B君好,所以我利用有限的時間,先詢問他說,等一下你們要考試L3~L4的課文,你會嗎?有哪個字特別不會不了解的?

A君沒回答,我說,沒關係,我一樣拿黑色紙張出來,請A君挑一隻有色自動鉛筆,然後開始念要考的詞語,A君的國字會寫約8成,但是注音還是偏弱

在測驗A君的同時,B君已經練習完急著要玩遊戲了,所以我請B君到木地板上把L3~L4的字卡拿出來唸一次

(這三位孩子到木地板玩遊戲時,都呈現放鬆的狀況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都是趴在木地板上,哈哈哈,我沒有特別去糾正他們,畢竟等一下就要黏在椅子上半天了)

C君也已經把結合韻讀寫過一遍,也自已移到木地板來,B君說要教C君,我說好(我沒執著在B君要考的課文,所以我藉由同學互助教學的方式,建立B君的自信心)

C君反應B君唸太快,我請B君唸慢一點,你是小老師,要讓C君聽得懂才行。

今天早上A君跟C君都比較晚來,所以上課不足30分鐘,而且不想離開......

C君跟我逐漸建立了信任感,變得跟我很親近,會主動幫我收教材及請我陪他回教室(其實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,畢竟我也不知道我以後是否能一直當輔導志工媽媽,我擔心如果有一天我沒參加了,他會不會變得很失落,覺得我欺騙他)

至於B君也很黏我,不喜歡中間加入我們的C君,看到C君幫我收教材,他也會湊一腳進來幫我收,還會幫我拿水壺

於是下次我要講好規則,教學完畢,就自已收好自已的文具,我也自已收,然後必需各別回到教室去,我們就在圖書館門口SAY GOODBYE AND SEE YOU TOMORROW.

一個人兩隻手,很難把關愛平均分配到這三位孩子上,所以我們都要學著獨立

加油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鼠與野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